2019年7月3日星期三

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發刊詞

我的《千秋評論》(李敖千秋評論叢書)辦了十年﹑《求是報》辦了半年﹐如今雙雙達成它們歷史的﹑階段性的使命﹐我決定創辦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﹐以開新猷。
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是我五十六歲時創辦的﹐由於我餘生生命貫注的主力是《北京法源寺》以外的幾部重要小說﹑以及非小說的《中國思想史》等書﹐花在“東打一拳﹐西踢一腳”式的雜誌上面﹐時間已有限制。因此我用兩百頁以下的月刊形式﹐予以掌握和掌舵。
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雖是雜誌﹐但它的使命﹐在“成一家之言”﹐一家之言並不是我一個人發言﹐而是把特立獨行之言、震聾醒瞶之言﹑“雖千萬人﹐吾往矣”之言﹐不論古今﹑不論中外﹑不論新舊﹐都有以召集﹐形成光束與彈花﹐為中國開道﹑為中國人導向。中國人混蛋混蛋滿天下﹐上自高等知識份子﹑兗兗諸公﹔下至匹夫匹婦﹑販夫走卒﹐滔滔皆是混蛋﹑到處是混蛋。在這種世風下﹐第一流的思想家站出來﹐以實事求是的論證﹐說點明白話﹑主持一些公道﹐這是起碼該有的獨來獨往。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就是在這一抱負下創辦的。這是全中國唯一一個崇尚真理﹑全說真話﹑專講是非﹑沒有黨派的雜誌。我敢說﹐看了它﹐中國任何刊物都“不夠看”﹑都“何足數”了。——淺人看來﹐這種開場白有點吹牛﹔但真正有眼識泰山的人看來﹐李敖幾十年孤軍奮鬥﹑呼嘯叢林的紀錄﹐豈不都印證了這一事實嗎?
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日﹐在中國臺灣。

出處﹕原載於1991年11月1日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第1期﹐作者﹕李敖。


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簡介﹕


《李敖求是評論雜誌》(月刊)於1991年11月1日創刊﹐發行人李敖﹐總編輯李敖﹐編輯呂佳真﹐ 共出版6期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《今天》致讀者

歷史終於給了我們機會,使我們這代人能夠把埋藏在心中十年之久的歌放聲出來,而不致再遭到雷霆的處罰。我們不能再等待了,等待就是倒退,因為歷史已經前進了。 馬克思指出:“ 你們讚美大自然悅人心目的千變萬化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,你們並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發出同樣的芳香,但你們為什麼要求世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