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

《蓬萊島》創刊詞

《蓬萊島》經過半年多的熬煉,終於和你見面了。此時此地,黨外雜誌如雨後春筍,為突破國民黨的新聞封鎖,而前仆後繼,多此一份週刊不會嫌多,但少此一份雜誌就會嫌少了。
就創刊動機而言,《蓬萊島》就是《美麗島》。《美麗島》上承《臺灣政論》,下啟《鐘鼓樓》、《鐘鼓鑼》,在黨外言論的傳承上,如一燈點燃百千燈,燈燈相傳直至永遠。
就歷史背景而言,《蓬萊島》也是《美麗島》。臺灣古稱“美麗島”,又稱“蓬萊島”。美麗指臺灣的風光明媚,蓬萊指臺灣的物產豐饒。列祖列宗胼手胝足,辟此人間仙境,我們便有責任保護她,留給後代子孫一個美麗的蓬萊島。
就雜誌成員而言,《蓬萊島》更是《美麗島》。美麗島政團為臺灣的民主政治描繪了理想的藍圖,我們將邀請“美麗島”的所有子民加入行列 ,只要是《美麗島》的作者、讀者、支持者、關懷者,便都是《蓬萊島》的主人。
準此,本刊的發行,便具有其特殊的時代意義了。語貴平常,義要深遠,謹以“臺灣的黨外”、“黨外的臺灣”二句話,作為我們奮鬥的目標,並與你共勉。
臺灣的黨外——報導臺灣的黨外新聞,凝聚臺灣的黨外力量。
黨外的臺灣——以黨外的眼光看臺灣,以黨外的立場批判臺灣。
總之,我們要與這塊生養孳息的土地共生死,將竭盡一切力量,使蓬萊島比以前更美麗,使美麗島上的鐘鼓鑼比以前更響亮。

出處:原載於1984年6月12日《蓬萊島》第1期,無署名。


附:代發刊詞——阿扁劄記,我心自由


我第一次入獄是在1986年6月10日,還在有黨禁的戒嚴時期。三個多月後,民主進步黨就誕生了。1987年2月10日我出獄,不到半年,長達38年的戒嚴解除了、黨禁也開放了。雖然《蓬萊島》雜誌的創辦人黃天福、總編輯李逸洋和我是以所謂的“七字官司-以翻譯代替著作”被羅織成獄,但與中國國民黨非常友好的有力人士告訴我,國民黨當局當時是可以用“叛亂”罪嫌辦我,因為1984年9月,我在鄭南榕的《自由時代》雜誌開闢了“組黨促進會”的專欄,以“誹謗”定我的罪算是客氣,回想起來似乎還要感謝國民黨政府的“恩澤”。
《蓬萊島》雜誌發行52期,被警總查禁51期,唯一未被查禁的第2期讓我們入獄246天。這次再度失去自由,並不是“叛亂”,而是“辦不出來就走人”的“貪污”。23年前的“誹謗”也好,現在的“貪污”也罷,本質都是“政治”,實質則是“迫害”。如今在不到二坪大的牢房為《蓬萊島雜誌.net》網路版的復刊寫“阿扁劄記”,撫今追昔,只能說是民主倒退的歷史反諷。
誠如我在公開信中所說,《蓬萊島雜誌.net》不是一份普通的媒體刊物,而是一份堅持獨立建國,並勇於為過去八年執政辯護的“運動戰報”。翁山蘇姬說:“腐敗的根源是恐懼”。威權的根源何嘗不是來自恐懼,而懦弱的根源更是來自恐懼。因為恐懼,所以沒有信心;因為懦弱,所以不敢堅持獨立建國,更不敢理直氣壯的為過去八年執政辯護。《蓬萊島雜誌.net》的使命,就是要讓所有支持本土的力量再次集結,重新開機獨立建國的進程。
有人說圖博(西藏)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此次來台是“宗教之旅”,不應有“政治活動”,1997年及2001年達賴喇嘛兩度來台是為了政治目的嗎?否則為何有那麼多的政治領袖爭先恐後要跟這位法王見面。2001年4月1日馬英九市長還親自迎在市府大門口,並致贈臺北市鑰,歡迎達賴隨時來臺北。八年前的熱烈歡迎,難道是“愚人節”的笑話,還是達賴忘了把馬英九所送的市鑰帶來。
我記得2001年達賴喇嘛應邀來台的名義也是“弘法”的“宗教之旅”,我以總統身分做了兩項決定,第一、達賴喇嘛來台的簽證,不能用1997年中國國民黨政府的模式,不能將達賴視為海外無戶籍的中華民國國民,而應直接承認達賴的外國人身分,拿外籍人士的簽證來台;第二、達賴喇嘛是世界級的宗教領袖及政治領袖,是臺灣的國賓,元首級的國賓,國安局應給予元首級的國賓特勤維安保護。這不但是“臺灣中國,一邊一國”的具體實踐,更是對達賴視同元首的最高禮遇。
達賴喇嘛到世界各地旅行訪問,只有中國才有反對聲音,也只有中國人才會去抗議,雖然他已經習以為常,這次在臺灣的行程受到詆毀、嗆聲、打壓是過去所沒有的。達賴喇嘛主張西藏是中國的一部份,他尋求的是西藏的自治,不是西藏的獨立,他同時也是和平人道主義者,但看在中國當局的眼裡,達賴不但是鼓吹暴力,更是一位分裂中國的分離主義份子。
從中國對待達賴喇嘛的態度,以及這次給馬英九的壓力,再來看看我在卸任總統之後所處的環境、所落的下場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中國在2005年通過所謂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我就是中國共產黨的“頭號敵人”,我觸犯他們的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是同為中國党的馬英九在幫忙“代執行”而已!
我冤枉,災民更冤枉;我無辜,達賴更無辜。911的“官司”宣判就隨它去,至少我的“心”是自由的。一切都在“改變”,也確信很快就會“改變”。臺灣人啊,臺灣人,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。我們絕對不是“一小撮人”,我們不會孤單的。只要堅定臺灣建國的信仰,燃起我們的熱情,拾回我們的信心,激發我們的鬥志,一定可以扭轉當前的困境,邁向臺灣更光明的未來。
臺北,馬特拉不拉,我們自己拉;臺灣,馬英九不救,我自己救。從 “臺灣事實獨立”到“臺灣法理建國”,此其時矣!

原載於:http://neoformosamagz.blogspot.com/2009/09/blog-post_09.html?m=1,作者:陳水扁,寫於2009年9月2日。


《蓬萊島》簡介:


《蓬萊島》(週刊)於1984年6月12日創刊,創辦人:黃天福;發行人:賴品撰;社長:陳水扁;副社長:周伯倫;總主筆:常念台;總編輯:黃森松(1-3期)、李逸洋(4期起);執行主編:章學含。雜誌明白的表示延續《美麗島》雜誌的精神,標榜以“臺灣的黨外、黨外的臺灣”為目標,以報導反對運動為重心,以黨外的角度看臺灣的政治,以黨外的立場批判國民黨的統治。兩者的傳承從其英文名稱就可以看出,《美麗島》雜誌為Formosa,《蓬萊島》雜誌而為Neo-Formosa Weekly。《蓬萊島》總共出刊52期,遭查禁51期,第2期例外。
《蓬萊島雜誌.net》於2009年9月9日復刊,為網路版雜誌(週報)。榮譽發行人:黃天福;榮譽社長:陳水扁;社長:陳其邁;副社長:江志銘;總編:陳淞山;出版:凱逹格蘭基金會(董事長:李鴻禧)。其目標:使臺灣成為一個“新而獨立的國家”;其堅持:志工是改造臺灣最重要的力量,未來將倚賴志工的力量來運作;其信念:嚴守新聞事業分際與倫理,為所刊登的每一個字負責。
《蓬萊島》創刊號:https://zhongzisc.blogspot.com/2019/08/blog-post_33.html
《我的黨外青春:黨外雜誌的故事》2015年版P142-161頁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《今天》致讀者

歷史終於給了我們機會,使我們這代人能夠把埋藏在心中十年之久的歌放聲出來,而不致再遭到雷霆的處罰。我們不能再等待了,等待就是倒退,因為歷史已經前進了。 馬克思指出:“ 你們讚美大自然悅人心目的千變萬化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,你們並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發出同樣的芳香,但你們為什麼要求世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