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

《政治家》发行人的信:自由主义的政治家杂志

我前后办三个杂志:《大学杂志》、《太平洋杂志》和《长桥杂志》。《政治家》杂志是我的第四个杂志。办前面个杂志的时候,我差多把整个精神都放在上面;办《长桥》杂志的时候兴致已经没有那么高昂。办《政治家》杂志,可以是最痛苦的——一位十前认的好朋友,由赤手空拳的学生变成成功的商人——突然出现在我的办公室前面,他鼓再接再厉:杂志赔钱,他负责支援;杂志缺稿,他可以写、可以译。天后,我很冲动地到台市政府办杂志申请的手续。我很快就后悔;因为我实在太疲倦。我真希望申请被驳回。后《政治家》杂志和康祥的《暖流》杂志,黄天福的《钟鼓楼》同时核准。《暖流》杂志和《钟鼓楼》都只出一期就停刊。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我于是找到一个拖延的借口。
《暖流》杂志停刊后,我曾经找刚退伍久的正杰和《暖流》杂志的编辑世煜、浊水试办《政治家》杂志。很快大家都发现,我们能一齐办杂志——做法上和观上太一致。现在,他们正在筹办《进步》杂志;这个杂志出版后,者可以比较彼此同之处。
《政治家》杂志在办和办之间,很痛苦的挣扎;我的心情适宜办杂志,但是我的荣誉感强迫我办杂志——我怎能面对困难,没有尝试克服之前,先就躲开?
我下决心避万难办《政治家》杂志只是这一个月的事。现在杂志已经呈现在者前面。我现在的心境已经和初办《大学杂志》的时候完全一样。我把我的时间差多全安排在这个杂志上。我将努地把《政治家》杂志办成我国最具水准的政杂志——当然是这一期,是最近几期,但是也是二、三十期之后。
《政治家》杂志是怎样一本杂志?有么主要的目标、精神或方向?
完这本杂志,就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——《政治家》杂志是自由主义的杂志。我深受位我国自由主义的先锋——孙中山先生和胡适先生的影响,《政治家》杂志将加深自由主义在中国的影响。由于重视个人的尊严和权,许多人对自由主义有误解,以为自由主义者都是自私自的,受拘束的。事实上,正好相反,自由主义者,强调每一个人应为自己的言负责,应受自己的承约束。从这样的认难想象,对民主政治有贡献的人,管他是从事实际政治活动的或是从事思想活动的,将受到赞扬; 妨碍民主政治发展的, 违反公共益的,将受到指责。另外,《政治家》杂志将逐期介绍风云一时的政治人物——最近几期是苏的赫雪夫——以增进者对同型态政治人物和政治活动的认
最后,我要感谢黄导群先生,他就是前面提到的成功的商人。没有他真诚、慷慨的关和支持,《政治家》杂志可能诞生。我还要感谢台大哲学系的福增教授。教授除提供许多办杂志的观之外,也推荐学生加工作——当然教授支持的是邓维桢,他支持的是中国的民主政治运动。
 
出处:原载于1981 1 24日《政治家》创刊号,署名:发行人(邓维桢)。
 
 
附:政治家杂志稿约
 
 
一、任何有关政治人物、政治事件、公共事务、公共益等活动的报导和评都受到欢迎。
二、和政治活动有关的观和思想,欢迎通俗性的介绍文章。
三、报导性的文章字数不限;性的文章二千字左右或以下的,比较容被登出
四、稿请尽可能附上图片;尽可能用本名发表,以表示负责任的态
五、稿一经采用每千字致稿酬五百元到一千元;图片稿费另计。译稿每千字三百元。
稿请寄:台市新生南三段54-6 号二。本刊每月一日、十日各出版一期,希望当期登出的稿件,请勿迟于每月的七日及二十二日寄到本社。
 
出处:原载于1981 124日《政治家》创刊号,无署名,P38页。
 
 
《政治家》简介:
 
 
《政治家》于1981124日创刊号创刊,发人兼总编辑为邓维桢,发出刊至第40(1982 111)1984214日起曾刊,并改以周刊发期间数度以其他刊名发行(变更的刊名有:《民主人》、《民主政治》、《政治家丛书》等,最终以《政治家周刊》在解除戒严个月之后,第三以总号第146刊,出刊至19871128日总号第156期后,即永久休刊。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《今天》致讀者

歷史終於給了我們機會,使我們這代人能夠把埋藏在心中十年之久的歌放聲出來,而不致再遭到雷霆的處罰。我們不能再等待了,等待就是倒退,因為歷史已經前進了。 馬克思指出:“ 你們讚美大自然悅人心目的千變萬化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,你們並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發出同樣的芳香,但你們為什麼要求世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