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

《天窗》创刊词:拥抱窗外的阳光



北方的秋天如此短暂,寒冬已经跑来踢馆了。在这个已些许有几分寒意的时节,《天窗》与读友诸君见面了。但愿我们打开的小小窗口能让一缕阳光温暖你的心灵。

这份薄薄的杂志托载着我们沉甸甸的梦,一个关乎于我们自己的梦——“唯此独立之精神、自由之思想,历千万祀,与天壤而同久,共三光而永光。”在我们看来,王国维先生的这句箴言便是大学的灵魂所在。我们也将以此作为《天窗》的灵魂,期盼在这所兼容并包的校园里,无论南院北院,不分文理经管,在大德道上,在韶光路旁,在文德楼里,都有思考与争论的身影与追逐自由的脚步。

所谓“天窗”,自然是小巧而简约。在迷茫与黑暗中,我们不指望放一把大火“把这旧世界毁灭”,因为这貌似要给大众带来光明的“纵火”却往往烧尽了未来的美好生活。我们只求打开一扇小小的窗子,让本来就有的阳光照进被黑暗蒙住的双眼,告诉每个人——“去拥抱窗外阳光”。

虽然,这个社会的“茶几”上已经摆放了太多太多的“杯具”,公权的“私奔”和无所畏惧的“霸气外露”,让我们在前进的列车上被迫创造着“反正我信了”的“奇迹”。我们不能喊疼,于是我们笑出了眼泪。

所以,你绝望了么?我只是想说,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绝望。自由在高处,这小小的天窗就在头顶。它或许改变不了现实,却也许能助你燃起一丝对自己的希望。正如熊培云老师所说:“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,但却能决定自己几点起床。”你即你选择。选择独立思考,选择回归常识,选择真实与自由意志,你的内心也许会和以前决然不同。

作为本科生,创办《天窗》,本就是带着一份冲动,带着一份“不相信”。嬉笑怒骂,皆成文章。对我们周围的环境、我们的生活、我们的国家、我们的世界,都有“多说一点”的冲动。但是,就像林语堂先生在《吾国与吾民》中所言:“我可以坦诚相见,我并不为我的国家感到惭愧。我可以把她的麻烦公之于众,因为我并没有失去希望。中国比她那些小小的爱国者的要伟大得多,所以不需要他们涂脂抹粉。”

我们也从不指望区区几篇文章能改变什么,更不想带领千军万马奔向一个预设好的“康庄大道”。历史总告诉我们,能带领好千军万马的人未必能带领好自己。《天窗》也从不打算唱一出“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”悲壮凯歌,它只是希望每个人能找回失传的“真实”,争取自己的自由,把握自己的生活。

生活得越久,你就越会发现,真实的世界永远是谎言与真相交织、野蛮与文明并存、进步与倒退同在。然而可以肯定的是,我们这个时代从未像今日这样开放多元,也从未像今日这样奔忙繁荣。感谢时代的馈赠,面对生活,唯有前行。《天窗》将默默地与你同在,一同拥抱清晨窗外的阳光。

《天窗》编辑部

出处:原载于2011118日出版的《天窗》创刊号。


简介:《天窗》创刊于2011118日,是本科生创办的,主编为郭子健。此刊,整个网络世界除了创刊号,再也找不到其他的期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《今天》致讀者

歷史終於給了我們機會,使我們這代人能夠把埋藏在心中十年之久的歌放聲出來,而不致再遭到雷霆的處罰。我們不能再等待了,等待就是倒退,因為歷史已經前進了。 馬克思指出:“ 你們讚美大自然悅人心目的千變萬化和無窮無盡的豐富寶藏,你們並要求玫瑰花和紫羅蘭發出同樣的芳香,但你們為什麼要求世界...